close
20110228  家庭聚會活動  宜蘭半日小遊
 
 

以前剛騎車走北宜  到達頭城段九彎十八拐前的制高點
(今天查虎字碑的資料的時候才知道此地名叫"石牌")
都會停下來拍拍照  買買茶葉蛋
後來跑得頻繁了之後鮮少在此休湉
要不是車上有人想小解大概這次也不會做短暫停駐
其實這裡的公共休閒設施是有在翻新的
和以前相比進步很多

 
 
 

 

 

石牌,是

跑馬古道的北口。這裡新豎立了一塊清朝同治七年(1868年)台灣總兵題字的「虎字碑」,

 

這只是一件複製品,原作目前珍藏於坪林茶葉博物館。

原來,「石牌」(石牌仔)的地名就是源自這塊「虎字碑」。

同治六年,劉明燈率軍隊前往噶瑪蘭巡視,在三貂嶺留下「金字碑」,

草嶺古道上留下「雄鎮蠻煙碑」、「虎字碑」等歷史遺跡,是大眾所熟知的。

而卻少有人知道劉明燈也曾在北宜古道的石牌留下一座虎字碑。

民國五十幾年時,警備總部在石牌附近開闢山區戰備道路時,

將這塊虎字碑遷移至台北市博愛營區的花園庭院內,經過半個世紀,石牌的虎字碑遂漸被世人所遺忘。

後經由資深文史人士吳基瑞等人多方奔走,虎字碑才重回坪林,今保存於坪林茶葉博物館內供遊客參觀。

而經由媒體披露,這座虎字碑才為社會大眾所知悉。

石牌虎字碑的年代較草嶺虎字碑晚一年,都以草書書寫,但筆觸略有不同。

 

 

 
 
 
礁溪泡腳也是很成功發展光建設
十年前除了溫泉旅店之外只有公共澡堂可以泡湯
 
 
泡腳溫泉池可以養金魚  又是之前我所沒見識到的
如果您眼力夠好應該可以看到七隻
這魚讓我想到
 
今日的目的地到了
一共有三層
 
由停車場到達第一層路很平順步行不用太費力
瀑布目測大約2~3層樓高  池水翠綠
 
到達第二層  大約向上爬升3~5樓的高度  10分鐘內可到達
相較於第一層的清幽嬌小
第二層瀑布壯觀多了  目測大約有十幾層樓的高度
 
 
往第三層的路難度就出來了  不適合膝蓋不好的老人家
陡峭的連續向上盤昇
路上一落石的路段好幾處
下山時我無聊算了一下大約是300多階梯
來回大約半小時左右
 
辛苦是有代價的
遠山後瀑推前瀑  一瀑還有一瀑高
第三層目測大約有二十層樓以上的高度了
當日水量不大  不然想必聲勢更為磅礡
 
小心啊  不要想不開
妳不要可以給我啊......我是說相機啦
 
 
 
下來後還有些許時間  發現旁路還有個景點可去走走
 
 
據說是民國70年左右登山客下山遇險  蒙聖母顯靈引導到此處安全地方
於是受救助恩惠者  發願出資在此建立涼、教堂
 
 
之後晚上的行程就是宜蘭夜市
雪隧回程
宜蘭夜市的焗烤讓我有點小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